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教育

曼城点球红牌引发规则科普讨论这判罚对不对

2018-10-29 12:10:16

曼城点球红牌引发规则科普讨论 这判罚对不对

西班牙加尔维斯拼图阐述犯规延续到禁区内的观点

在巴萨客场战胜曼城的比赛中,德米凯利斯铲倒梅西,被瑞典裁判出示红牌罚下,同时被判罚点球,这一判罚赛后引发一定争论。

因为德米凯利斯是一名后卫,所以红牌判罚是准确无误且必须的,也是没有太大争议的。争议在于点球的判罚,因为德米凯利斯是在禁区外就开始铲球,而终梅西倒在禁区内,所以关于是任意球还是点球的争论成为此次判罚争议的关键点所在。

曼城主教练佩莱格里尼赛后表示“我不认为对梅西的犯规是点球,那根本是在禁区外”。但西甲官及西班牙报纸SportYou的赫苏斯-加尔维斯通过援引足球规则来反驳,而前英超名哨波尔也认为“裁判判罚点球是一次正确的选择”。

对点球是否该判罚的讨论,也延展到了对规则的讨论。

西班牙赫苏斯-加尔维斯称:“根据规则,如果犯规在禁区内继续,那是一个点球。”他根据电视画面截图,分别截取了德米凯利斯铲球整个过程中,在禁区外、禁区线、禁区内的三个画面,来阐述当梅西进入禁区之后,德米凯利斯的犯规仍在继续,所以应该是个点球。

根据加尔维斯的引用,我们查阅了FIFA公布的《比赛规则》。在第12章“犯规和不当行为”的“任意球”和“点球”两节中对任意球和点球的判罚进行了规定。首先是任意球的10项犯规:踢或试图踢对手、绊或试图绊对手、跳向对手、冲向对手、打或试图打对手、推对手、铲对手、拉对手、向对手吐痰、手球(除守门员在己方禁区手球)。接下来,点球就是“任意以上10项犯规由一名队员在己方禁区内触犯,不管发生在那儿,判罚点球”。

FIFA的《比赛规则》中还附录了“比赛规则的解释及裁判指南”,其中对第12章中的“拉对手(Holding an opponent)”做出了解释,其中指出“如果一名后卫在禁区外拉进攻者,在进入禁区后继续拉,裁判必须判罚点球”,而对“拉对手(Holding an opponent)”的解释是“用手、手臂、或身体阻止对手通过或绕过”。

规则解释中对在禁区内继续拉对手判罚点球的解释

以上的解释是西班牙加尔维斯的关键引用点,他认为德米凯利斯的铲球过程从禁区外一直延续到了禁区内,所以应该判罚点球。但这个观点可能无法试用,因为FIFA界定的是拉对手(包括用身体阻止)这一犯规动作,而没引申到其它犯规,如铲球等。不过,这个规则可以对波尔的判断的理解起到一定帮助作用。

但前英国名哨波尔表示:“关于犯规发生的地点,大家存在着疑问。我所知道的是,有经验的后卫在作出不得已的铲球时,前提条件是他们知道自己身在禁区外。然而,在我看来,这次身体接触一直持续到了禁区线,甚至更远。这意味着,裁判判罚点球是一个正确的选择。”

根据波尔的解释,以及规则中的“犯规发生在禁区内”的条款,可以理解为,点球的判罚不关乎是否在禁区外犯规,只关乎终犯规地点是否在禁区内。即当在一系列的犯规动作过程中,让裁判做出判罚的犯规地点是在禁区内,就应该判点球。比方说,当你是进攻队员,被防守者在禁区外多次犯规,但仍然前行,当在禁区内的时候再次被犯规,裁判吹罚点球,这是正确的。那么具体到这一事例上,德米凯利斯在禁区外铲球,然后到禁区内依旧存在对梅西的侵犯,裁判是可以认定是点球的。但如果裁判认为德米凯利斯在禁区线外已经完成了铲球,也就是对梅西的犯规,那就不该判罚点球。

云南工字钢厂家
长兴美郡
京汉凤凰城
推荐阅读
图文聚焦